原id“夏瑾瑜也是夏翛饕”,因为微博被家人找到了,这里也改一下名。
压切婶一个,可逆不可拆,欢迎勾搭。

“我所作的每一篇文章,都是写给长谷部的情书。
都被他整整齐齐地收好,放在床头的铁盒子里。”

给亲友的贺文——纪念日礼物事件!

送给 @咪酱手中的咸鱼阿鲁几 ,祝贺阿泠和她家部部纪念日快乐百年好合!是本丸联动!在没有写完的设定里我去过她家做客,这次是她来我这里啦!

两个婶都有私设,两振部部有有趣的性格差异

活不多说,上文!

————————————————————————

三月,本丸庭院里已经渐渐有了绿意,气温好像也在一寸一寸地回暖。正是半上午的好时候,我伸了伸懒腰,打算闭眼偷个小懒。

突然有声音由远及近,隔门象征意味地敲了敲然后被拉开。长谷部压抑着起伏的气息向我汇报:“主……安藤大人来了。”

泠来了?这个时候?顾不得多想我急忙起身,在长谷部的陪伴下旋过回廊,远远看见泠正在朝着我走来。来客只有她一人。奇怪,那个不离她左右的长谷部竟然不在。

她朝我挥了挥手,身边的御手杵拎着她的行李箱。

——那家伙大概是想找个背风的地方晒太阳,然后碰巧大门被扣响了吧。

 

走到近处,我才发现她阴着一张脸,满是气愤,好像还哭过。

寒暄的话被堵在嘴里,她抱上来,声音带着鼻音:“让我住两天……”

“欸?我倒是没问题啦……”我手忙脚乱地应付着,“怎么了?这么突然。”

“他。”泠抬头,指着我家长谷部,后者一怔。但泠很快说下去,

“他就是个没有主见的傻子!”

哦,原来是她家那位啊。

 

安藤泠,备前国的审神者,我的朋友。我和她在论坛里熟起来,后来成为了亲密的好友。和我一样,她也是压切婶。她家的长谷部比我家的凶得多,上次去她家做客,她家那位以手合的方式宣示主权的操作还让人记忆犹新。不过强势的长谷部依旧是长谷部,我猜不出什么事能惹得她气成那样。

我安排她在大广间里坐。这是我最喜欢的房间,装修得也最好。春日的阳光映在廊柱上,堀川端来了烛台切紧急制作的点心。我给她倒着茶,顺手又扯过一包纸。至于长谷部?本着眼不见心不烦的原则,我让他去给泠收拾房间了。

泠没动,捏着茶杯。

“不急,”我说,“你慢慢说。”

 

根据泠的描述,在事发前两个小时,她还在和她家长谷部逛街——外表看来一派祥和。两人直往精品店里钻,想要为第二天的结婚纪念日挑好礼物。但长谷部对礼物的态度让泠冒了火,泠坐在蒲团上,闭着眼睛,一字一句地向我重复:

“您问我的意见?不不,您买您喜欢的就好了。”

 

“每次向他征求意见都会得到这样没用的答案,但结婚是两个人的事好不好啊!我真不想看到他那副无所谓的样子,对于和我的结婚纪念就没有一点期待吗?凭什么就要我说了算啊,他作为我的丈夫好歹动动脑子啊!”

 

但长谷部并没有领悟到处在爆炸边缘的泠的反问,他笨拙的解释也没有起到任何正面效果。总之,在他反应过来之前,泠已经气呼呼地从他面前消失了。她直接传回了自己的本丸,带着吓到其他刃的气势收拾了行装,二十分钟后出现在了我的本丸门口。

“啊呀,原来如此。”我点点头,“那是挺令人生气。”

 

交友原则第一条:当朋友在生气时,先跟着一起骂。

 

我把甜点递过去,粉色小饼是应景的花状。她接过,捏起一个。

“是会让人不爽啊。”我说,“这么重要的日子,肯定本来是超期待的吧。”

“真的气死我了,”泠说,“当时我真的一秒钟都不想在他身边待。他的眼神真的是……我在他想明白之前都不想再见他了。”

我笑。“这的确很长谷部嘛,主命至上的长谷部都转不过这个弯呢。”

泠明显还没有消气,她愤愤地又吃了一个茶点,大有继续吐槽她家那位之势。

我挥手让堀川出去了——至少,在这个本丸还给那振长谷部留点面子吧。

 

不过,若是让我家那位听了当做前车之鉴,我也没有意见就是了。

 

今天的午餐异常豪华。另一位审神者的来访,特别还是差点给长谷部留下心理阴影的高贵美艳的那位给了大家十足的动力。据我所知今天炊当番的人手自发调整成了歌仙烛台切小豆蜂须贺的搭配,而且在泠离开之前将一直这样保持。在长桌上泠大方地同大家打了招呼,面对着聚焦而来的好奇目光我都没好意思多开玩笑。饭毕,我和她到院子里散步。

泠:“好丰盛。你原来是这样的吗。”

我:“不,他们以为你是这样的。”

泠:“噗。”

 

沿路给她指了几棵早开的梅花之后,我们回到房间开始咸鱼瘫。她抱着我的枕头,我脸朝上,闭着眼睛养神。

“你觉得,他现在在干什么?”我问。

“嗯?”

“你家的长谷部。你不是扔下他走了么。”

泠撇了撇嘴,没有做声。

“我觉得,他大概在原地没动。”

“我不想管他。”

“至少,你有大概跟本丸的刀解释一下?”

“算有吧。说不定他们已经找到他了。”

“嗯。”

 

她结婚的时候我们还没熟。虽然当时的场面她后来也口头告诉我过。她向我描述那白无垢和蛋糕,我正在感叹美好,她突然问我打算什么时候结婚。

“不了不了,并没有这种打算。”我说。“仅仅是告了白而已,现在我还是一个人住呢。”

她打趣我,说我的本丸纯洁。

我面无表情:“为了纠正你的错误想法,向你介绍我的龟甲和青江。”

 

后来我们聊了聊彼此的恋爱史,骂了时政,但更多的,还是在讨论长谷部。每个人恋爱都会遇到难题,与长谷部恋爱大概就会遇到长谷部式的难题吧。“主命至上”的那一套东西,在哄女朋友的时候就不一定有用了。也确实挺麻烦,不过话又说回来,哪一对情侣不需要磨合呢。

还记得刚上任的那段时间,那家伙明明是一直目不斜视地吃饭的,不知怎么地居然摸清了我的口味。我只能说在感情里长谷部绝对有默默努力,不过有时方向是否正确,到也是个问题。这时,就需要良好的沟通了吧。所谓劳心与劳力的区别,便大抵如此。

“你也别羡慕我,”我说,“我们还啥都没开始呢。要是以后被他惹到了,你也要收留我。”

“好啊,”她笑,“叫他付赎金,我俩五五分。”

 

晚餐还是大张旗鼓的风格,泠和我一起装腔作势地吃完了无论是用材还是烹饪还是摆盘都无懈可击的美食。老实说,不能拍照发朋友圈实在是痛苦。我悄悄把博多拉到一边:“这大鲷鱼是从哪儿来的?我可不记得买过这个。”

博多小声告诉我是下午名枪们出去捕的,言语间满是捍卫了全本丸的钱包的骄傲。

行吧。虽然知道本丸后山临海但你们也太虎了吧。

 

谈过天以后泠的心情好了很多。小短刀们犹犹豫豫地凑上前来,泠陪他们玩了一会。

“从刚才就很在意了,你家部没有吃晚饭欸。”她问。

“他啊,”我说,“帮我去了一趟政府,暂时回不来。不用担心。”

 

面前是深蓝的星空,身后建筑灯火通明。传统和现代不断地在这座本丸里交锋,新的生活习惯一点一点覆盖了旧日的影子。不管是人还是刀都要学会适应,“相互驯化”,我想。

很难想象我居然真的安定在了这栋传统的宅子里,做着日复一日的繁琐工作,谈起了恋爱并打算一直走下去。若让年轻的我见了定要大吃一惊,毕竟那时的我追求的可是洒脱和自由,想像江湖儿女一样快意恩仇,想要仗剑走遍天涯。

直到我遇见了这双寻遍世界也寻不到第二双的藤紫色眼睛,我迟疑了。远方或许还有大千世界,但是我爱他,我爱这个爱我胜过自己的人。我在这紫色里沉醉,接着我选择了留下。行囊被我收进里间,我爱的男人骑马奔赴疆场,回来时为我带回我喜欢的麻薯团子。

我笑,他让我的人生更加多彩,因为他从来都不是我的牢笼。

泠听着我说话,月牙在梅子酒里微漾。

 

我们起身回房,洗漱准备睡觉。热水浴让身心都放松下来,热牛奶可以更好地促进睡眠。

我把牛奶端给她。怎么说也是来我家的第一个夜晚,熄灯之后,就像寝室里的那样,应该还能聊上好久。

 

第二天我们起得稍迟。熬夜之后起床并不容易,遗留的生物钟让我不情愿地睁开了眼。在本丸里看似悠闲其实还是工作时间,若不是要打卡和考勤,我更想和泠一起逛街。但这只是开玩笑,人家又不是来度假的。纪念日这样的日子,可不适合摆空城计。

吃过早餐,泠帮我应付着今日的日课。我决定好出阵的人选,然后把名单交给鲶尾。泠抬头望望,暖阳在地上投下树影。

我眺望过去,我也相信今天会有好事发生。

 

过了一会儿,我的长谷部回来了。我打量着他,他看起来精神状况不差。

“安藤女士。”他向泠打了招呼。泠点点头。

“主,”他到我面前跪坐下来,“我回来了,过程非常顺利。”

“是吗,”我会心一笑,“那就好。”

“只是,还有一处问题我不敢擅自决断,不知您……”

我看看泠:“可以吗?”

“嗯。”她挥手,“你快去。”

 

“怎么样?”我问。

在我平日办公的房间里,长谷部拉上了门。

一切还得从昨天说起。

 

昨日泠闹别扭,来到了我的本丸。我不仅是要安抚她那么简单,我是被选来当和事老的,只关注一方,可没法把事情解决。

昨天下午,借着探视后厨的空当,我去找了长谷部。

“走了审神者,他们肯定很担心。还麻烦你去通知一声,让他们知道泠没有危险。”

长谷部点点头。

“还有一件事……若只是报平安的话其实邮件也可以完成,但事情的始末你也听到了,泠当时是甩了那个长谷部走的,那一位想必不明白泠的想法,可能还会干出傻事。我希望你去找找他,毕竟明天是他们的纪念日,我也希望他们能早日和好。怎么样?”

“主上真是体贴啊……”长谷部表情复杂,像是在吃醋,又像是想起了不好的回忆。

“不,我只是乐于助人又碰巧很了解长谷部罢了。”

“所以,帮我这个忙吧。不通知的话实在是太失礼了。你可以在那边留晚一点,注意别和他打起来。”我说,“把泠的想法告诉他。”

“拜领主命。但是由我来传达安藤大人的想法……”

“她可不知情,是我派你去的。”我说,“去吧。”

 

“很顺利,如您所料。”成功归来的长谷部坐好,满脸自豪。

“那家伙果然在街上,我一下就认出他了。刚过去搭话的时候我差点以为他要跳起来砍我,”长谷部描述着,还有些心有余悸。

“直到我说我也是被赶出来的他才收敛一点。我又说安藤大人正在被您招待,他才勉强答应回去。之前他本丸的刀不是没来过,但都劝不动他,更多的是和他在一起等。”

“这次我得到的待遇还不错。我说我是奉主上之命,为恢复他和安藤大人的关系而来的。他也没为难我,只是让他去听我的话花了一点时间。直到回去喝了酒,他心情才好起来一些。”

“我把您的分析和安藤大人的想法和他说了。他想得蛮久的。我说您在盼着他们早日和好,劝他早一点采取行动。后来我们又喝了一点,在院子里点了一小堆火。这种感觉还蛮奇妙,我突然感觉他也是个不错的家伙。”

“今早他拿着礼物来谢我,然后警告我不要把知道的事情乱说。我答应了。他送我出了本丸。”

“接下来他也该做些什么了吧。”我的长谷部如是说。

 

“事情解决了。”我坐回泠的旁边。

长谷部履行着近侍的职责,开始在本丸里忙碌起来。

该做的都做了,剩下的就靠那位自己了。

正这样想着,有人敲起门来。

 

“主,安藤大人的长谷部来访。”

“让他进来。”我说。

“见一见?”我看向泠。

 

两振长谷部前后走着,入了厅,一振回到我的身侧,另一振一步步走到泠的身前。他着装整齐,不佩刀的一侧拎着一个纸质礼品袋。

泠的目光落在他身上。他握了握拳。

“主。”他开口喊她。

“昨日让您不快,没能领会到您的心意,是在下失职。”

面前的付丧神手按前胸,深深地俯下身去。

合上了门的房间里,非常安静。

“你的失职?你哪里失职。”泠道。

“没能回应您,”那振长谷部答,“没能做出我的努力,还让您离开了本丸……”

“这样离谱的所作所为,实在是有愧于您。”

“我犯了大错,恳求得到您的原谅。”

付丧神声音低沉,抽手就要拔刀。

“哎!”我和泠惊叫起来,我的长谷部冲上去,别住了同体的鞘。

“长谷部,我不允许你谢罪!”泠道。

那位长谷部的架势收了起来,“谨从主命。”

刀由右手握住,他谨慎地开口。

“即使无法弥补,我也将永不再犯。”

“……请您原谅。”

礼品袋被双手递过,那位长谷部低下头,等候着泠的发落。

泠接过礼品袋,打开它。

两个Q版小人露出头来,可爱的豆豆眼风格,一个身着长谷部的装扮,另一个明显是泠。

手工制作得有些粗糙,但仍能从中显露出作者竭力表达的心意。

仔细一看,才发现面前衣着笔挺的付丧神的袖口上还沾了一点颜料,黑色,是泠头发的颜色。

泠把人偶托在掌心,旋转着欣赏他们,眼里是压抑着的惊喜。

她轻笑了一声。

“这是你将功补过的礼物吗,我勉强收下了。”她说。

“长谷部,下不为例。”

“拜领主命。”

泠把小人装回袋子,她的长谷部向我示意了一下,跨到她的身边。

“主,”那位长谷部问,“您是否还要继续留宿?我来进行后续安排。”

“我本想多玩几天,只是怕麻烦了瑾瑜。”泠道。

“……还是回去吧。”她说。

 

我微笑起来。成功和好,可以这么说吧。

 

她的长谷部花了一些时间收好她的东西。

“不想走。这两天才开心呢。”泠说。

“好啦好啦。”我说。“回去见见你的刀们,我这里随时欢迎你来。”

“好歹是纪念日,好好度过啊。”我说。

“唔。”泠哼了一声,算是回答。

 

我带着本丸向他们道别。

“有空来玩啊!”我在门口挥手。

他们向我鞠躬,一阵金光闪过,挽着的男女连带着行李箱都消失了。

 

“呼,”我转身,“大成功!”

身旁的长谷部也笑起来。

大家松松散散地往回走,烛台切在惋惜还有食材没来得及使用,包丁朝着泠消失的方向恋恋不舍,明石被爱染牵着,走路没睁眼。

我整个人沐浴在阳光里。

结婚纪念日,真好啊。一定能创造出难忘的回忆吧。

“长谷部。”我呼唤他。“你休息的怎么样?”

“嗯,”他答,“有任何事情,请随意吩咐。”

“下午,”我笑,“一起去给泠挑礼物吧?”

他的表情柔和下来,“拜领主命。”

 

我抬头看看天,太阳仍在高照。

今天会是一个很好的纪念日。

 

 

END.♥


评论
热度(8)

© 刚改名,详见个人介绍 | Powered by LOFTER